close

康希牧師─選對終身伴侶(三)-五種相容定時炸彈

第一、年齡差距太大
第二、屬靈信念不同
第三、社交、種族或教育背景不同
第四、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
第五、相隔兩地談戀愛


第一:相容定時炸彈─年齡差距太大

昨天大家的反應也是這樣,多少人讀了上週的週刊,那一期報導了,安娜.妮可.史密斯的故事,你們比較少看報紙,不像六點鐘那場聚會的人,1994年她23歲,是德州休士頓的一個脫衣舞孃,她嫁給一個89歲的丈夫,傑豪爾.馬歇,兩人相差63歲,一年後,丈夫死了,現在她和繼子打官司,這繼子的年紀,大得足夠當她的父親,為了爭奪16億多美元的遺產,你說年齡差距的問題嚴重嗎?

假設艾瑞克58歲,美玲32歲,你說:你怎麼老是用美玲做例子?如果妳剛好叫做美玲我不是在說妳,只是一個常見的名字,美玲,吉盛,文強..艾瑞克58歲,美玲32歲過去九個月來一直在吵一件事,58歲的艾瑞克,週末只想輕鬆的待在家裡,32歲的美玲則想去朋友家,參加派對,唱卡拉OK,美玲很不高興,她說:你以前很喜歡出門,可是你現在老是喊累,想待在家裡,艾瑞克說,這件事我們早就談過了,我最喜歡的休閒,不是跟一群朋友在一起,音樂震耳欲聾,再說,想安靜的和太太度週末,有什麼不對嗎?
美玲說:有什麼不對?就是太無聊了!工作了一個禮拜,我想出去曬曬太陽,
艾瑞克說:工作了一個禮拜,我只想安靜,對不起,我對妳來說,已經不夠刺激了,也許,我真的太老了,不適合你。
美玲說:少來了,別再說那些廢話了,別跟我訓話,像對你女兒一樣。

艾瑞克和美玲彼此很相愛但他們相差了26歲,美玲才卅歲出頭,她發現她的興趣和社交需要,跟艾瑞克不一樣,而艾瑞克已經快六十歲了,辛苦工作了一輩子,現在只想放慢腳步,享受簡單的生活,他們誰對誰錯呢?沒有誰對誰錯,只是需要不同而已,

再舉個例子,莎莉39歲,跟26歲的吉盛結婚兩年了,以上人名和情況都是虛構,如有雷同,純屬巧合,莎莉39歲,跟26歲的吉盛結婚兩年了。

莎莉對吉盛說:“我們已經結婚兩年了,我的年紀不小了,我想我們該生孩子了,”
吉盛說:“別再用年齡來逼我我已經告訴過妳,我還沒準備好要做父親,我覺得事業基礎還不夠穩固,我需要更多的時間”
莎莉說:“但我已經39歲了,也許你的時間還很多,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,”
吉盛說:“別再告訴我該怎麼做,妳跟我母親一樣嘮叨,讓我照自己的步調做事嘛,可以嗎?我才26歲,我還年輕,想多玩一陣子,妳想生孩子?妳只能等了。”
莎莉比她丈夫大了13歲,婚後兩年,莎莉漸漸對丈夫,處事的態度感到不耐煩,就開始批評他,怨他還沒準備好要生兒育女,吉盛雖然愛莎莉,卻還沒準備好要滿足她的渴望,給她孩子、家庭和穩定,

誰對誰錯呢?沒有哪一個完全對或完全錯,他們只是經歷到,不同的人生階段,夫妻年齡相差很大時可能為婚姻帶來嚴重的問題,注意我是說「很大」,大家說:很大請把講義上「很大」這個詞圈起來,如果你的伴侶,比你大或小四、五歲,差別不會太大,但你的伴侶若是,比你大或小十歲以上,就會造成很多困難,例如耐心方面,年長的一方通常會對年輕的一方感到不耐煩,你怎麼這麼慢,為什麼不快一點?你不會做嗎?學校已經不教這種事了嗎?還有尊重方面,其中一方較缺乏人生歷練,年長的可能對年輕的說,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多,年長的可能對年輕的一方,擺出父母的樣子,婚姻是兩人進入一個,地位相等的關係中,若一方比另一方年長很多,就會有困難,可能在試探方面,年長的一方老得較早,比較早經歷更年期,外表漸漸老了,不像另一方那麼年輕,性慾減退,但年輕的一方,卻仍然「性」致勃勃,很快的,就會有試探的問題,我不是說年齡差距太大的,婚姻不能成功,年齡的差距也有好處,可以刺激另一方成長,擴展彼此的能力,更能夠彼此相愛和了解,年齡的差距也有好處,但年齡的差距,可能帶來嚴重的問題,除非雙方有十分認真的承諾,況且年齡差距的衝擊,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小,例如,亞伯拉罕100歲時,撒拉是90歲,100歲和90歲其實差不多,但20歲和30歲的差別就大了,如果你未婚,愛上了,一個年齡差距很大的對象,你需要有很認真的承諾才行。你若是已婚,而且夫妻年齡差距大,讚美主,在主裡永遠有盼望,但你們要好好解決這個問題,阿們嗎?


第二種相容定時炸彈─屬靈信念不同

第二種相容定時炸彈,往往會出其不意爆炸,因為談戀愛時不會談到,屬靈的信念和價值觀,不需要談到人生歸宿和目的,才能享受約會時光,出去約會看電影時,不需要很屬靈,不必先用方言禱告一小時,來確保兩人能好好享受一場電影。
男女談戀愛時,焦點大多放在彼此的相同點上,可是當感情,漸漸成熟和認真之後,屬靈信念和價值觀的重要性,就會浮現出來,越不相同,爆炸威力越強。

翻到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,談到不同的屬靈信念,這恐怕是最重要的一節經文,14節:『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負一軛,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?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?基督和撒但有甚麼相和呢?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?』
14節: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負一軛,這句話你如果沒劃過線,請劃起來,這句話的意思是,不要和屬靈信念不同的人結婚,我要開門見山的說基督徒怎麼可能跟非基督徒結婚呢?
兩人的價值觀完全不同,你說:“但我們兩人相愛,只要相愛就沒有關係,”
假設婚禮那天,茶會結束後,男方不信主的家人,要你們在祖先的牌位前上香,但你不能這麼做,這是拜偶像,你是個基督徒,但你若不照著做,婚禮當天就會得罪婆家,你進退兩難,若是上香,就違背了你的良心。
幾年後,你生了個孩子,你和先生兩人都在上班,需要找人照顧孩子,但你們的手頭很緊,婆婆這時主動表示,願意幫忙帶孩子,她說:只要早上把孩子送過來,晚上來接回去就好了。
你的先生覺得這樣做很好,但你的態度保留,因為你知道婆家每個孩子,身上都帶著一個符,綁條繩子戴在脖子上和手上而且每個星期五都是廟裡吃齋的日子。
婆婆一定會帶你的孩子去廟裡,所以你不答應,你說要把孩子送去幼稚園,你先生說:“妳哪根筋不對啊?幹嘛多花那筆錢?妳不信任我母親能帶孩子嗎?妳不信任我的家人嗎?去廟裡有什麼關係?我不是也讓妳帶孩子去上主日學嗎?”

幾年後,你的公公過世,在喪禮上,妳的先生是長子,依照他的宗教習俗,他必須主領那個喪禮,所以他必須披麻戴孝,他必須加入誦經的行列,妳是他的太太,他要妳跟他一同參與,畢竟所有的親戚都會到場,眼光都會落在妳身上,他是長子,所以他求妳配合,婆婆也求你求妳別讓親戚看我們笑話,妳的地位汲汲可危,妳該怎麼辦?

幾年後,妳的女兒上第二年的主日學,她從聖經上學到,一定要說實話,不可以賭博、說謊、喝酒,爸爸是個好人,但他跟其他的非基督徒一樣,有時會撒點小謊,喝點酒、賭個博,農曆除夕晚上,他請幾個同事來家裡三缺一,在桌上游泳--打麻將。

小女兒無意間走過來說,爸爸,聖經說,不可以抽煙、喝酒、賭博,我的主日學老師說,賭博是犯罪,要下地獄,這讓他在朋友面前很沒面子,打完麻將,朋友一離開,妳的丈夫用力把門關上,然後向妳興師問罪,妳這個母親怎麼做的?

妳不尊重我的家人和信仰,妳拒絕參與喪禮的儀式,現在妳又教孩子,在我的朋友面前不尊重我,我告訴妳,我不准她再去上主日學了,妳說:可是,可是,可是...主日學可以培養她良好的品格,他說:那她可以參加,廟裡的「主日學」廟裡的品格教育,就跟你們的主日學一樣好,而且我們的廟就叫「道德廟」。

幾年後,女兒十幾歲了,有一天哭著回家說,媽,我兩個月沒來月經了,我去診所檢查,我懷孕了,妳先生回來知道後很生氣,他和女兒都決定應該墮胎,妳說:不行,這樣做不對,那是殺人,違反十誡,妳丈夫問,妳難道不關心女兒嗎?妳要毀了她的一生嗎?她準備好當媽媽了嗎?她才十九歲妳要把我們家的臉丟光嗎?親戚會怎麼說?

接著妳去樓上勸女兒說,千萬別墮胎,那是殺人,墮胎是錯的,違反上帝的律法,妳女兒說:妳根本不愛我,妳只是要我愧疚一輩子,我恨妳..砰一聲,她把門關上,妳一直哭,不明白為什麼家庭不幸福?問題出在哪裡?問題出在當初根本就不該跟非基督徒結婚。

你說:“牧師,這種教導,我第一次聽到我講的是真理,第14節這裡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負一軛,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?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?基督和撒但有甚麼相和呢?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?”

我並不是說,信別教的配偶是壞人,而是你們有很不同的屬靈信念,但也不是信仰相同就可以,只要他是基督徒就行,即使是個怪胎,我是指相同的屬靈信念。
大家說:“相同的屬靈信念,就算對方是基督徒,他對信仰的看法如何?他對聖經的看法如何?他對委身上帝的看法如何?他對品格的培養、禱告、禁食,說方言、醫治的看法如何?他相信神蹟奇事嗎?他的生活態度是否敬虔,分別為聖?你知道有些人自稱是基督徒卻抽煙嗎?有些人自稱是基督徒卻喜歡打情罵俏?”
我們不是看外在的標籤,而是看屬靈的信念,他對教會、小組、牧師、輔導、事奉的看法如何?他對什一奉獻的看法如何?這一點很重要,許多家庭主婦十分掙扎,她們想要什一奉獻,但她們的基督徒丈夫卻不同意,還有對一般奉獻、建堂奉獻,和全球宣教的看法如何?使徒行傳廿章24節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,只求跑完我的路程,完成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分,為上帝恩惠的福音作見證,若不能事奉上帝,人生就沒有意義,若不能完成上帝的旨意和目的,人生就沒有意義,人生有更偉大的目的,不是五子登科就夠了,人生還有更美好的目標,那就是耶穌基督,給上帝一個大大的掌聲,哈利路亞!

基督徒跟天主教徒結婚,日子會很辛苦,靈恩派教徒和非靈恩派教徒結婚,日子會很辛苦,基督徒和信心退後的基督徒結婚,日子會很辛苦,火熱的基督徒和不冷不熱、自私自利、只做禮拜的人結婚,我這裡說是「只做禮拜」,因為很多「只做禮拜」的人,對上帝沒有火熱的心,
阿摩司書三章3節說『二人若不同心,豈能同行呢?』馬太福音十八章19節『我又告訴你們,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,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』你們兩個人若是同心合意...也就是說,一心一意,一靈一主一個目的,同心合意,就有力量,反過來也一樣,不同心合意,就沒有力量,在感情關係中的雙方,若不同心合意,就不會快樂,牧師,我該怎麼辦?我跟配偶負了不同的軛,我的太太不信主,我的先生不信主...太好了,我可以跟他離婚,對不對?錯了,上帝痛恨離婚,哥林多前書七章大家一起來看,哥林多前書七章第10節『妻子不可離開丈夫...』,

我從後面開始讀,妻子不可離開丈夫,如果離開了,就不可再嫁不然,就要跟丈夫復合,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,我要對其餘的人說:(是我說的,不是主說的),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,而她也情願和他住在一起,他就不要離棄她,如果妻子有不信的丈夫,而丈夫也情願和她住在一起,她也不要離棄丈夫,因為不信的丈夫,因著妻子成為聖潔,不信的妻子也,因著丈夫成為聖潔了,不然,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,但現在他們都是聖潔的了,如果你已經結婚,但配偶不信主,你可以將光明帶入黑暗中,聖經說:一人得救,全家就要得救,我廿年前信主,然後看見家人一個個信主,我的父母已經信主五年,我告訴你,當一個人得救後,將光明帶入黑暗中,全家就能得救,給上帝一個大大的掌聲,哈利路亞,阿們。

你要信靠上帝,配偶就會得救,阿們嗎?你要相信,不信主的配偶會接受耶穌。


第三種相容定時炸彈─不同的社交、種族或教育背景

不同的社交、種族或教育背景,其中一方來自上流社會,生在富貴人家,另一方生在貧窮社區中的,貧窮人家。其中一方畢業於最高學府,優等生、碩士學位,另一方連中學都沒畢業。

這是第三種相容定時炸彈不同的社交、種族或教育背景,1990年最熱門的電影是,「麻雀變鳳凰」漂亮寶貝走在街頭上...多少人看過這部電影?舉手,茱莉亞羅勃茲飾演一個妓女,愛上李察吉爾飾演的百萬富翁,好萊塢最帥的男人,真希望我長得像他,也許將來有一天在天國可以,電影前面四分之三的部分,呈現出這兩個角色的鮮明對比,李察吉爾出身富貴人家,受過高等教育,從歌劇到品酒,樣樣精通,上流社會人士,而茱莉亞羅勃茲所飾演的妓女,連高中都沒畢業,她出身貧民區,沒看過華爾街日報,電影最後兩人都認為,這段感情不可能成功,但在電影結束前一刻,兩人頓然醒悟到,沒有對方活不下去,於是結局圓滿浪漫,從此快快樂樂生活在一起。「麻雀變鳳凰」不是第一個描寫男女背景不同的愛情故事,大家都記得奧斯卡最佳影片,「窈窕淑女」多少人看過這部電影?舉手拜託,你們真的需要教育看過「麻雀變鳳凰」的人,比看過「窈窕淑女」的多,我應該找一天,在教會放給大家看,要不然我們之間的社交,種族和教育差距會太大,拜託,「窈窕淑女」耶?亨利.希根斯教授等著瞧吧,希根斯教授你等著瞧吧,你一定會後悔莫及的,希根斯教授說...為什麼女人不能像男人那樣,親切、冷靜?他是個語言專家,而伊萊莎只是個賣花女,「窈窕淑女」我看了五六遍,而師母則是「麻雀變鳳凰」看了五六遍,我們喜歡看不同背景的人相戀,因為我們知道,不同的社交、教育背景,很可能變成痛苦的,相容定時炸彈,健全的感情可以說是建立在彼此的相同點上,相同的興趣、相同的屬靈價值觀和信念、相同的眼光和風格、相同的看法,興趣接近的人在一起,會覺得愉快,而不是難以忍受,有共同的興趣、共同點,我不是說你和對方,一切看法都要相同,或者一切經歷都要相同,但是太多的差異,會帶來太大的壓力,你們可以有不同點,但差異和差距若是太大,壓力就會太大,婚姻就不可能美滿,沒有人會直接了當說...我的男朋友讓我覺得丟臉,因為他教育程度不高,習慣不好,沒有人會直接了當說,我愛我的女朋友,但一想到將來會生下混血兒,我可還沒做好心理準備,當然更不可能直接告訴對方,我覺得你不太懂得應對進退,或是說你不要來參加我們公司的晚宴舞會,把你介紹給我的朋友好丟臉,你留在家裡好了,沒有人會直接了當這麼說,如果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,我們就可以超越這些,但我們上週在小組會議中說,這是個不完美的世界,充滿罪惡和歧視,如果勉強接受對方的一些特質,將來你表達出真正的感受時,只會更傷害到對方,如果漠視兩人之間的大差距,當你藏不住真正的感受時,衝突會一發不可收拾,我舉個例子:雪倫46歲是個醫生,文強48歲長得很帥是個電工,一個醫生一個電工,兩人相戀結婚了,雪倫喜歡藝術,常常出入音樂會、藝廊、劇院,她喜歡看戲,文強卻完全相反,他沒上過大學,一直是從事戶外工作,文強從來都是牛仔褲打扮,這正是雪倫愛上他的原因,因為他很真,一點也不做作,她實在受不了那些自命不凡的有錢人家子弟,因此她愛上了文強,但他們倆偶爾會大吵一架,通常是因為雪倫為醫院舉辦募款音樂會,文強說:如果可以不穿西裝打領帶,我就去,雪倫說:拜託你啦!只是一個晚上而已。我的朋友都會到場,你能不能看我的面子?文強很討厭參加這種慈善晚宴,因為他跟那些人,沒有什麼共同的話題,而且那些有錢醫生都是自命不凡、驕傲、喜歡吹噓,只是在炫耀自己,談他們的捷豹、富豪、賓士車和大投資,所以他很討厭這種慈善晚宴,文強有時會帶雪倫去保齡球館,介紹他的朋友給她認識,她在那種地方覺得格格不入,就跟文強參加慈善晚宴一樣,她跟文強的朋友,沒有什麼共同的話題,能夠談什麼呢?他們談的話題她都聽不懂,多少個夜晚,雪倫躺在床上哭泣,看著她所深愛,在她身旁熟睡的這個男人,她為彼此之間的差異哭泣,她知道愛不足以彌補這個差距,實在悲哀,不同的社交、種族或教育背景,是個相容定時炸彈,我們不可能找到,跟我們一模一樣的對象,就算可以,也會很無聊,感謝主,世上只有一個康希就夠了,我才不要跟第二個康希結婚,有時我早上照鏡子會被嚇到,我們從彼此的差異中學習,更懂得和人相處,但兩人的差異若太大,就會衝突不斷,而且兩人的背景若不相同,價值觀往往也會不同,大家說:價值觀,待人處事的態度,言行舉止,金錢觀,教養子女的態度,人生的目標,完成目標的方式,這些都會不同,如何看待比你不幸的人,你的健康習慣,你的價值觀會影響日常生活,夫妻的價值觀若大不相同,感情就會常常面臨大壓力,每天都要在這些事上掙扎,價值觀不見得不好或是錯誤,我不是指這個,我是指價值觀不同,只要價值觀不同,就會有壓力和衝突,如果你已經結婚,在主裡凡事都有盼望,阿們嗎?但彼此需要在價值觀上妥協,來達成共識,可是耶穌會用恩典幫助我們。


第四種相容定時炸彈─「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」

親家變仇家,多少人聽說過這種話...,我婆婆實在快讓我抓狂,每天要打十通電話給我先生,而且每次見面就批評我,大家不用舉手,我太太的家人從一開始,就認定我配不上他們家,他們一直都不接納我,我太太對這一點都不吭聲,我漸漸對她感到不滿,牧師,我該怎麼辦?再舉個例子:我先生什麼時候才能停止為母親救火?每次她打電話來說燈泡壞了,他就立刻趕去幫她換,我氣死了,常常因此吵架,牧師,我已經無計可施了,有第四種相容定時炸彈的人,常會這麼說,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,牧師,沒關係啦!如果我們想要結婚,只要我們相愛就不在乎這些,錯了,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婚姻是兩個家庭的結合,並且包括整個大家庭,你們有這方面的衝突,但對方不願承認有問題,不願跟父母說清楚,結果影響了你們的婚姻關係,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,是個相容定時炸彈,因為這種問題,總是後來才會爆發,像秘密炸彈,後來才會爆炸,滴答滴答,仍然沒事,滴答滴答,婚禮順利完成,一旦娶進門或嫁過去,就轟然引爆,通常要成為一家人之後,才會了解他們的為人,婚前他們待你還不錯,一旦結婚,你就成了,他們的頭號敵人,也許要等到你們有了孩子,問題才會爆發,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,不會尊重跟你們之間的婚姻界線,不會尊重跟你配偶之間的界線,問題出在哪裡?就是界線,他們會搾乾你們的時間和精力,一直打電話給你們,打呼叫器,打手機..你若沒有回電,他們就很生氣,通常年紀大或身體不好的父母會要求子女花很多時間,和精力在他們身上,只要我人在新加坡,每週至少會去看父母兩次,只要我人在新加坡,星期四都會去看他們,因為我的父母年紀大了,我母親身體不好,但凡事都要干涉的父母,在情感上並沒有放子女獨立,不尊重子女獨立自主的生活,結果搾乾了他們的時間和精力,甚至不願接受他們已婚的事實,多少人聽過公婆或岳父母說,妳應該叫「妳的丈夫」找份收入好一點的工作,日子才不會這麼苦,去跟「妳的丈夫」說,他們不願直呼你配偶的名字,你應該叫你老婆去學做菜,免得你越來越瘦,瘦到都看不見,多少人聽過?別舉手,為什麼公婆或岳父母會這樣?因為他們無法忍受,子女另有所愛的人,你最愛媽媽了,你只愛媽媽,對不對?有一天你愛上一個女孩,母親就說:你比較愛她,我在你心中已經不重要了,也許他們把子女,假想為配偶的角色,從配偶身上得不到愛,就想從子女身上得到,要不是為了你,我早就走了,爸爸是為了你才活著,你一輩子都覺得欠債,你爸爸把你假想為配偶的角色,想從你身上得到愛,而不是從配偶身上,另外父母也可能,離間子女跟配偶的感情。公婆為了某件事跟妳鬧不愉快,妳挨罵了,去跟丈夫哭訴,他卻生氣的說,妳為什麼不好好跟我媽相處?我只要求妳對她好一點,妳連這個都做不到嗎?也許他的反應是,我不要介入這件事,妳和我媽有不愉快,妳們自己解決,也許他的反應是,她年紀大了,活不了多久,妳別再惹她生氣嘛!她要怎樣,妳就讓著點嘛!她年紀已經大了,妳不但得不到丈夫的支持,反而被誤會,現在換成妳是壞人,是妳不願意好好跟婆婆相處,妳又更生氣了,覺得被婆婆操縱,做基督徒很難,一方面要遵守第五誡的吩咐是什麼呢?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─你上帝,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,多少人同意一定要遵守,第五誡來孝敬父母?舉手,但從另一方面來看,創世記二章24節說『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』二人成為一體,未婚的人...請未婚的人再舉一次手?當你看見某個人對父母背有沈重的情感包袱,認為他欠父母太多恩情,那他在情感上還沒有離家獨立,他還沒準備好跟你,建立一段成熟的感情,我告訴你,你應該相信上帝會給你一個更好的對象,阿們!但你若已經結婚,在主裡總是有盼望,尤其是做丈夫的,必須溫柔堅定的設下界線,上帝會給你足夠的恩典去做,你不需要跟父母扯破臉,你只要孝敬他們、愛他們,上帝會給你智慧說該說的話,父母會很高興,當你們回夫家時,父母會願意尊重你們的界線,你們為什麼用那種眼光看我?給上帝一個大大的掌聲,哈利路亞,阿們,跟旁邊的人說,上帝會給你恩典和智慧和婆家、岳家相處,跟旁邊的人說:親家不該變仇家,再給我三分鐘好嗎?最後一點,…


第五種相容定時炸彈─相隔兩地談戀愛

有多少人早上起來去刷牙時,會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?舉手,其他的人都不好意思舉手,多少人這樣做過?舉手,尤其是用有放大效果的鏡子,貼近仔細看,我從來不這麼做,萬一你這樣以為,我從來不這麼做,除非...我從來不這麼做...
你會特別注意臉上的小疤痕,黑斑或青春痘,貼近鏡子看都變得很大,但是站遠一點看,啊,皮膚好有光澤,看起來美得冒泡,多少人知道我的意思?你看不見瑕疵,重點是:近距離看的效果不同於遠距離看,看臉、看畫,甚至看感情關係都是一樣,這帶出了最後一個,相容定時炸彈,相隔兩地談戀愛,和相隔遙遠的對方談戀愛,這是一種定時炸彈,因為要等一段時間後才會引爆,問題出在哪裡呢?相隔兩地談戀愛會美化感情,因為沒有經常花時間好好相處,沒有經常花時間好好相處,站遠一點,看什麼都很完美,走近了,才發現不完美,我舉個極端的例子,真實的例子,是我們聖經學校的學生,去年我和師母花了很多時間輔導她,有個朋友介紹她認識,一個在日本的男子,他們就開始通信,信越寫越長,後來變成情書,還互相交換照片,他們沒有見過面,先是魚雁往返,後來開始通電話,兩天打一通電話,花了不少電話費,最後那個男人對她說,我要來新加坡找妳,跟妳結婚,他甚至寄來訂婚戒指,一切都安排好了,直到有一天晚上...她打電話去日本找他,他不在家,家人說他去醫院,她很擔心,忙問怎麼回事,他發生了意外嗎?怎麼了?家人無意間回答:沒事啦!他太太要生第一胎,換作是你,大概會想飛去打他一拳,在「正常的」戀愛關係中,目的就是相愛、親密,但遠距離的戀愛像在玩遊戲很不正常,如果你只想見對方一面,這種感情關係根本不正常,這種相容定時炸彈的問題是你無法看清對方的真面目,不能看見對方,遇到壓力或危機時的反應,不能看見對方疲憊或心情不好的樣子,當他生病或害怕時,會有什麼反應,這種種情況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品格,有些特質需要經常接觸,才看得出來,很多人每個禮拜,看見康牧師在這裡講道,覺得他這個人好像不錯,有禮貌、很快樂、很友善,但我的同工可不見得這麼想,因為他們常常跟我接觸。跟我最熟的德瑞克牧師艾里斯弟兄、明牧師,他們曾經跟我一起住了六個月,見過我鬧情緒,見過我滿頭亂髮,見過我發脾氣,見過我傷心,他們比一般人還了解我,你們看見的是康牧師人還不錯,但你若經常和我接觸,真正了解我,你就會知道,我是好上加好的人。
第二、相隔兩地談戀愛往往會避開問題所在。因為相處的時間有限不能常常見面,一年只見幾次面,有可能坐下來好好的談談兩人的問題嗎?當然不可能,不可能學會一起解決問題,或是建立更深入的感情,未解決、未面對的問題,放在那裡像定時炸彈一樣滴答滴答...砰,有一天就爆炸了。
第三、無法實際看出,彼此合不合得來。你住在新加坡,而你喜歡的對象住在吉隆坡,你們週末都儘可能見面,上館子、看電影、看表演...避開親友,這樣一來,你對這段感情的看法就不切實際,很多人婚後覺得很疑惑,怎麼回事?你以前不是這樣,以前的感覺不是這樣,當然不是啊,傻瓜,狂歡派對結束了,現在是全時間的婚姻關係,你們的個性若合不來,很快就會發現,到時候就太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mans5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