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(或作:凡神所默示的聖經)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,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本週的信息是由崴瀚帶領

題目是:聖經概論

39章舊約27章新約的聖經是怎樣形成的

不同於佛教有多部的經典

為什麼只有這一本


舊約聖經簡單的說就是猶太人的歷史書

跟很多古老的傳說一樣

在文字還沒出現前

只能靠著口耳相傳

而新約的編排最重要的就是經由相信真理

也就是三位一體

的精神來做蒐集編排

 

在《聖經》原文裡,摩西五經五卷經文是不分開的,包括:

《創世記》(בראשית, Bereshit: "起初..."之意)

《出埃及記》(שמות, Shemot: "名字"之意)

《利未記》(ויקרא, Vayyiqra: "祂呼叫..." 之意)

《民數記》(במדבר, Bammidbar: "在沙漠..." 之意)

《申命記》(דברים, Devarim: "經文" "演講"之意)

五卷經書名字皆取希伯來文經文第一個希伯來文字為名。

 

摩西五經主要思想是六個重要的教義:

上帝的創造

人的尊嚴與墮落

上帝的救贖

上帝的揀選

上帝的立約

上帝的律法

 

舊約是由希伯來文寫成

新約是由希臘文寫成

新約時代引用的舊約 : 希臘文(七十士譯本)

七十士譯本(Septuagint,或用羅馬數字 LXX 表示 70 這個數字),是新約時代通行的舊約希臘文聖經譯本。這個譯本普遍為猶太教和基督教信徒所認同。全卷書除了包括今日普遍通行的《聖經·舊約》以外,還包括次經和猶太人生活的文獻。

天主教舊約 : 46

基督教舊約: 39

舊約最舊希伯來抄本 : 約主後800

舊約最舊希臘文抄本 : 約主後450

新約最舊抄本: 約主後350

 

旁經:由天主教/東正教承認,比如說玫瑰經

偽經:多數為兩約之間作品,常以啟示  文學方式呈現,比如說 多馬福音 猶大福音 巴拿巴福音

舊約正典形成時期:從主後第70年間 ~ 主 後第二,三世紀,現在基督教使用之舊約與猶太教同。

為了聖經的真實性,歷年來各學界學者都在研究,其一中一個小小的例證就是  西拿基立王六面石柱    公元前701年(大英博物館)

在 亞述發現的西拿基立六面石柱﹐記載了亞述王攻打耶路拉冷的經過。聖經中記載亞述大軍兵臨城下﹐猶大王希西家在絕望之餘﹐求告耶和華上帝﹐上帝就擊打亞述大 軍﹐亞述人就落慌而逃(王下1819﹐賽36-37)。在這六角石柱上記載希西家王被困耶路撒冷城中﹐“如鳥在籠裡”﹐但沒有記載攻陷耶城﹐反而戰役後 立刻回到亞述了﹐事情與聖經記載吻合。

耶和華的使者出去、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.清早有人起來一看、都是死屍了。亞述王西拿基立、就拔營回去、住在尼尼微。" ( 37: 36-37)

 

新約正典的形成也經歷了一段時期。四福音及保羅十三卷書信,約在主後130年便為大部分教會接納 ,但成書時間約在40年內。

教會最早一個新約正典書目與我們現今新約聖經相同的,紀錄於亞他那修在367年寫的一封文告內

另外有些假托使徒之偽經 : 彼得福音….

電影『達文西密碼』重新借用各式各樣的偽經來舊瓶新裝

 

在台灣

第一本聖經是閩南語寫成的

他的歷史如下

白話字聖經:廈門羅馬字聖經(十九世紀)又名(話音字)

1850年始由宣教師用羅馬字系統,學習閩南方言,譯各地的方言聖經

1852年佇廈門發行『約翰福音』單行本

咱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新約:1873年(白話字第一本新約聖經)英國牧師馬雅各醫生譯

新約聖經:1916年(英國牧師巴克禮與三位中國助手重譯)

舊約聖經:1933年(同上,上海) 台語羅馬字聖經

白話字新舊約聖經、「台語漢字本」聖經

紅皮聖經(1974) ,現代台語譯本 (尚未出版)

另外

現在最通行的版本是  國語和合本

新約出版時間: 1906

舊約出版時間: 1919

全部聖經出版時間: 1919

作者: 狄考文(C.W. Mateer)、富善(C. Goodrich)、鮑康寧(F.W. Baller)、歐文(G. Owen)及鹿依士(S. Lewis

翻譯類型: 直譯

 

另外 現在還有 現代中文譯本

是於1979年出版的中文聖經譯本,又於1997年出版《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》。此譯本的翻譯工作開始於1971年,由許牧世教授、駱維仁博士、周聯華博士、王成章博士和焦明女士等人所翻譯。

譯者有鑑於華人最常用的《聖經和合本》字句暗晦難明,與現代中文的文句有差距。其次,考古學發現許多較接近使徒時代的原文聖經抄本,用此作為譯本的依據,更能有效闡明真理。故此譯者決定出版通順易懂、又具時代特色的《聖經》。

 

總結來說

聖經   是上帝所啟示

人 透過 聖經 理解上帝

林後 3:6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,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精意;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精意(或作:聖靈)是叫人活

約翰 5:39 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;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

 1: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思想,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順利。


說到這裡
請大家分享給你最有印象的經節

崴瀚說自己本身最喜歡的經文就是詩23

  1. (大衛的詩。)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

  2.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
  3.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

  4.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

  5. 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;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
  6.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

這詩篇非常著名

也曾被改編作為詩歌來吟唱



佳惠:

詩 16

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

用繩量給我的地界,坐落在佳美之處;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。


總是提醒自己自己想要的好處必不在神為我所預備之外

羅馬書 7:19

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做。


雅各書 2:17-24

  1. 這樣,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。

  2. 必有人說:你有信心,我有行為;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,我便藉著我的行為,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。

  3. 你信神只有一位,你信的不錯;鬼魔也信,卻是戰驚。

  4. 虛浮的人哪,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﹖

  5.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,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﹖

  6.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,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。

  7.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:亞伯拉罕信神,這就算為他的義。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。

  8. 這樣看來,人稱義是因著行為,不是單因著信。
有時候真的遇到了信心的掙扎

有時候也真的是『立志行善由我,行出來卻由不得我』


秀祝:

雅各書 2:1-8
  1. 我的弟兄們,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,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。

  2. 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,穿著華美衣服,進你們的會堂去;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;

  3. 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,說:請坐在這好位上;又對那窮人說:你站在那裡,或坐在我腳凳下邊。

  4.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,用惡意斷定人嗎﹖

  5. 我親愛的弟兄們,請聽,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,叫他們在信上富足,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﹖

  6. 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。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,拉你們到公堂去嗎﹖

  7. 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(所敬奉:或作被稱)的尊名嗎﹖

  8. 經上記著說:要愛人如己。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,才是好的。
過去在加拿大別的教會

很多會有在聚會的時候都在比較誰的衣服比較漂亮

誰的寶石比較大顆

對於平常穿著的弟兄姊妹反而不理不睬的

我當時就在想

難道這是就真道嗎

所以當我看到這一段經文的時候其實是很有感觸的



文禮:

當初受洗的時候

我分享的一段經文是我最難忘了

腓利比書 3:13-14

  1. 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

  2. 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

當忘記過去

直奔標竿

看到 腓立比書4:6-7

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,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
有時候憂煩時

就要常常靠這句經文提醒自己

另外

上各星期分享的希伯來書11:1

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


也是很美的一句經文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mans5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